close
這是一本以校園暴力為主軸的小說,作者是茱迪.皮考特,代表作有姊姊的守護者,這本書的敘事方式類似姊姊的守護者,利用多角色的觀點來訴說整個故事,但是不像姊姊的守護者有明顯區分,而是混在一起,所以蠻容易混淆,偶而會搞不清楚現在登場的角色是誰。結局也和姊姊的守護者一樣很有爆點,小說好看的地方就在這裡,真相總是在最後一刻才讓人恍然大悟。

在學校,老師的責任是傳承知識,學生的責任是努力讀書,這個看似單純的地方,在深處卻藏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。這本小說中,彼得從小到大,在學校的生活就是處於弱勢,從上幼稚園的第一天起,就開始註定要被不斷欺負的人生。最後,就連唯一的好朋友也都背離他,悲劇往往發生在ㄧ瞬間,長期累積的精神壓力,不管任何人,有一天也會崩潰,因此他決定花19分鐘的時間來扭轉自己的人生。結果雖然扭轉了,但也毀了自己,更毀了別人,特別是深愛他的父母親,可是他有做錯了嗎?我不知道,如果事情是發生在我身上,老實說我也很難想像我會怎麼做。其實任何意外總有方法可以預防,為什麼不搬家呢?或許換一個環境,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。

「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,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」人們向來習慣用結果論來判斷一件事,只要你今天做錯了一件事,大家就會開始不斷的指責你的犯錯,而不去思考為什麼會做錯,其實事情發生的原因才是真正需要關心的。我覺得這本小說所描繪的世界,確確實實發生在任何人的身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